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科学知识 返回上一页

关于HIV感染及艾滋病的常识

第四部分 你的身体是如何抵抗HIV

    你的免疫系统保护你的身体对抗病毒。例如,当一种感冒病毒侵入你的体内,你的免疫系统派出特别的细胞来攻击它。你可能会打喷嚏,抽鼻涕并感到难受几天,但最终你的免疫系统能有效杀死或控制病毒,你又会感觉好了。


    那些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不能象其它微生物(如细菌,真菌和原形生物)那样自我繁殖增长。它们需要进入到被侵犯的人体细胞内部才能进行复制。HIV病毒与这些感冒病毒不同,因为它直接攻击免疫系统中的CD4+细胞。HIV感染CD4+细胞(同时也感染其它人体细胞)为了复制增长和杀死这些抗感染细胞。这就是为何HIV对免疫系统有如此大的损害。

    感染了HIV并且免疫系统被削弱的人不能象健康人的免疫系统一样抵抗感染。健康人不用担心的病痛经常影响到他们。

保持跟踪你的免疫系统
    有一些很有用的工具你可以用来跟踪你的免疫系统功能并查出你体内的HIV数量。
CD4+数值
    CD4+细胞是你的细胞免疫系统中的战斗细胞。 所以当HIV削免疫系统时,CD4+细胞的数量就会下降。CD4+水平是医生了解你的免疫系统受损程度和速度的最重要方法。仔细地跟踪CD4+水平能帮助你和你的医生了解要小心什么疾病和应选用什么治疗。
    
HIV感染者应每三个月查一次CD4+数值。通常一般健康人的CD4+数值会高于500。由于CD4+是HIV感染的主要目标,CD4+数值会每天变动,一天天,一次次检测都会变动。所以在一天的同一个时间和同一个实验室做检测很重要。其它的病毒感染,吸烟和精神压力也会影响CD4+数值。一段时间的跟踪可以确定你的免疫系统的状况。

    你的医生会很仔细地观察你的免疫系统。你应该告诉你的医生关于免疫系统的变化,特别是你的CD4+细胞,因为这将帮助你决定何时应开始某些适当的治疗。

病毒载量
    
病毒载量检测是发现你的免疫系统状态的另一种方法。病毒载量是查你血液中的HIV数量。查病毒载量是一个很简单的过程,只需要抽一点点血,但它已是管理HIV感染的重要步骤。检测HIV数值越高就有越多的HIV。这个检测很重要是因为它能告诉你:
1.药的效果如何,
2.你是否将会得病,
3.还有多久会变为AIDS(艾滋病),

    有不同的查病毒载量的方法,给的也不是精确值,不同方法结果也不同,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持用同一种检测方法。你的第一次检测结果将作为你未来检测结果比较的基数。你应该每三到六个月,或开始用药和换药的时候查病毒载量。 当你最初感染时病毒载量会很高,但很快会降到超低水平(基数 SET POINT)。每个人有不同的基数,他们的病毒载量会保持在这一水平直到他们的免疫系统被破坏到一定程度。这个病毒载量的基数很重要,基数越低,从HIV感染到AIDS(艾滋病)的时间就越长,反之就越短。

    在相当的一些情况下,如疫苗注射或感染(感冒,疱疹等)会短期使HIV增长病毒载量也增加。所以在用疫苗或感染后的一个月内最好不要做病毒载量检测。刚被感染的人应等六个月后再做载量检测。因为这时他们病毒载量的基数形成了。病毒载量的检测很昂贵,所以应在适当的时候检测。

    如果你没有服用过抗病毒药物,你的病毒载量可提供线索你被HIV感染的途径。在有着同样CD4+的一组人中(感染者),病毒量越高的会比低的快发病。

    如果你在考虑使用抗病毒药物,病毒载量检测对你来说也是很有用。CD4+和病毒载量的结果以及症状可帮助你决定是否开始治疗。一些医生会建议病毒载量高的患者用比较强的疗法。经过治疗后许多患者的血液中的病毒载量会在不可监测水平。不可监测水平是指HIV在血液中降到很低水平,但并不代表“治愈”和不会传播给他人。病毒载量只查血液中的HIV,可能你的身体的其它部分仍有HIV。

    感染者应定期做CD4+和病毒载量的检测,这可帮助医生决定如何治疗疾病。

观察症状
    除了以上的检测手段,你也可以通过观察身体一些不正常的变化来帮助你的医生。很重要的是:要细心观察但不要过分了。当你紧张或悲伤时容易把一些普通的现象(粉刺,蚊叮)当成严重了。
如果你痛苦时,不要自己去想这新症状是否有问题。只有:见你的医生。

应何时开始抗病毒治疗
应何时开始使用抗病毒复制疗法?
    开始疗程如果:
1. HIV RNA水平(病毒载量)高于30,000copies/ml,无须考虑CD4+细胞的数量。
2. CD4细胞数量低于350/ml,无需考虑HIV RNA水平(病毒载量)。
3. 血浆中HIV RNA水平在5,000—30,000copies/ml范围,同时CD4+细胞数量在350—500/ml之间。
4. 所有有确定HIV感染症状的病人。
    出现以上4种情况中任何一种都必须开始抗病毒治疗。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