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科学知识 返回上一页


有关大气的科学知识

什么是大气
  大气是包围在地球周围的一层气体。大气也称为大气圈或大气层。大气圈是地球四大圈(土石圈、水圈、生物圈和大气圈)之一,是地球上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的气体环境,也是人类的保护伞。
    
如果我们从人造地球卫星上看地球,大气好像是蒙在地球表面上的一层浅蓝色面纱。
    
大气的范围是很宽广的,它在水平方向上笼罩着整个地球,在铅直方向上,它的厚度已超过地球上最高山峰的高度和最深海沟的深度。
    
根据科学家的研究知道,大气的上界和行星际气体逐渐融合在一起。然而,人类活动的范围仅仅限于大气层的底层,风、云、雨、雪等天气现象也多发生在20千米以下的大气层中。
    
大气虽然看不见,摸不到,但大气是实实在在的客观物质,科学家发现整个大气层的质量是很惊人的,约为5.3×1015吨,这可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如果用一个巨大的天平来称的话,一端放上大气层,那么另一端就要放上一个直径100千米的大铜球,或者是放上5座喜马拉雅山脉。但大气层的质量中有99.9%以上都集中在50千米以下的范围,而在50千米以下的浩瀚大气中,所含的大气质量还不到总质量的0.1%。由此可见,大气层越向上空气越稀薄。据测算,在360千米高空的大气中,其空气密度只有海平面附近的万亿分之一。
    大气是维持人体生命的第一需要。人可以数日不吃不喝,但却不能不呼吸。我们游泳时就有这样的感觉,把头扎在水里过不了一会就憋得受不了。同样,各种生物也需要呼吸。大气的存在还为人类生存提供了适宜的温度条件,否则白天太阳可将赤道附近的地面烤热到80℃以上,而在夜间又会降到-100℃。一天之间温差如此悬殊人类是难以生存的。大气还阻挡了对人体有伤害作用的紫外线、X射线以及宇宙线,消除、减轻了来自星际空间的流星对地表的袭击,起到了“保护伞”的作用。


什么是大气污染

  正常的大气中主要含对植物生长有好处的氮气(占78%)和人体、动物需要的氧气(占21%),还含有少量的二氧化碳〈0.03%〉和其他气体。当本不属于大气成分的气体或物质,如硫化物、氮氧化物、粉尘、有机物等进入大气之后,大气污染就发生了。大气污染主要由人的活动造成,大气污染源主要有:
  工厂排放、汽车尾气、农垦烧荒、森林失火、炊烟(包括路边烧烤)、尘土(包括建筑工地)等。


大气与疾病
  气象条件本身就是一个致病的因素,比如,高温可以使人中暑,而低温又可使人生冻疮。这是气象条件直接造成的疾病。此外,气象条件还可以作为一个诱因,间接对人产生影响。如寒潮可诱发感冒、气管炎,气压、湿度、气温的大幅度变动可以使关节痛加重。

  1980年1月的某日,前苏联列宁格勒突然有许多人病倒。当时既没有瘟疫流行,又没有集体中毒事件发生,怎么会有这么多人病倒呢?经调查发现,原来那天气温从一44℃骤然上升到6℃,正是这种气象条件的剧烈变化,才使那么多人病倒。我们祖国传统医学——中医非常重视气象条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认为许多疾病都是由风、暑、寒、燥、湿等气象条件作用于人体的结果。
  由此可见,大气环境不仅对人类的生产、生活有直接影响,而且与人体许多疾病也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已有人提出“气象病”这个名称。俗话说:"感觉是天气的晴雨表”。人们大多有这样的感觉或体会:有时莫名其妙地感到情绪低沉,精神不振;每逢阴天下雨常有一些人叫关节痛;天气闷热时,容易急躁发火,坐立不安;雷雨时易患周期性偏头痛等等。这些都是常见的“气象病”。

酸雨是怎样形成的?对环境和人有什么危害?

  当烟囱排放出的二氧化硫酸性气体,或汽车排放出来的氮氧化物烟气上升到空中与水蒸气相遇时,就会形成硫酸和硝酸小滴,使雨水酸化,这时落到地面的雨水就成了酸雨。煤和石油的燃烧是造成酸雨的主要祸首。酸雨会对环境带来广泛的危害,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如:腐蚀建筑物和工业设备;破坏露天的文物古迹;损坏植物叶面,导致森林死亡;使湖泊中鱼虾死亡;破坏土壤成分,使农作物减产甚至死亡;饮用酸化物造成的地下水,对人体有害。
  减少酸雨主要是要减少烧煤排放的二氧化硫和汽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对付酸雨,工厂应采取的措施包括采用烟气脱硫装置、提高煤炭燃烧的利用率。社会和公民应采取的措施有:1)用煤气或天然气代替烧煤;2)处处节约用电(因为大部分的电厂是燃煤发电);3)支持公共交通(减少车辆就可以减少汽车尾气排放);4)购买包装简单的商品(因为生产豪华包装要消耗不少电能,而对消费者来说包装并没有任何实用价值);5)支持废物回收再生(废物再生可以大量节省电能和少烧煤炭)。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