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科学知识 返回上一页


相关知识


核安全知识介绍
    随着核电技术的不断改进,核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已大大提高新建的核电厂设计要求发生大量放射性释放严重事故的概率降到低于10一’/堆年,并且普遍采用人因工程进行管理,可以说新建的核电厂不大可能会发生象美国三哩岛核电站冷却剂回路失水事故(1979年3月28日)和前苏联切尔诺贝利电站那样的人为事故(1986年4月26日)

预报紫外线辐射

  随着科学的发展和人们的需要,天气预报又增加了新内容:UV指数,即紫外线辐射指数。美国国家气象局在每天的天气预报节目中,除了温度、湿度、气压、风力等项目外,还对美国58个城市的紫外线辐射同时作出预报。

垃圾焚化

  焚化是将城市垃圾在高温下燃烧,使可燃废物转变为二氧化碳和水,焚化后残灰仅为废物原体积的5%以下,从而大大减少了固体废物量,还可以消灭各种病原体,把一些有毒、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并可回收热能。由于大城市附近缺乏填埋场所,所以多采用焚化法处理垃圾、废物。

辐射消毒
  辐射消毒的奥秘,在于放射性同位素钴-60,因为它会放射出一种伽玛射线,这种射线有穿透墙壁的本领,一般的包装容器,都阻挡不了它。而躲藏在水果、蔬菜里的害虫、细菌受到射线照射后,生理功能紊乱,不能生长发育,甚至死亡。辐照食品时,由于伽玛射线的能量很低,不会把食品变成有放射性的东西,所以这种方法是安全可靠的。

生物污染
  生物污染可分为四类:一是霉菌,它是造成过敏性疾病的最主要原因;二是来自植物的花粉,如上面提到的悬铃木花粉;三是由人体、动物、土壤和植物碎屑携带的细菌和病毒;四是尘螨以及猫、狗和鸟类身上脱落的毛发、皮屑。

天空在塌陷——南极出现臭氧洞
  天空原来是完整的,怎么会塌陷呢?这一切还得从本世纪70年代说起。当时英国的科学家通过观测首先发现,在地球南极上空的大气层中,臭氧的含量开始逐渐减少,尤其在每年的9~10月(这时相当于南半球的春季)减少更为明显。美国的“云雨7号”卫星进一步探测表明,臭氧减少的区域位于南极上空,呈椭圆形,1985年已和美国整个国士面积相似。这一切就好像天空塌陷了一块似的,科学家把这个现象称为南极臭氧洞。
  南极臭氧洞的发现使人们深感不安,它表明包围在地球外的臭氧层已经处于危机之中。于是科学家在南极设立了研究中心,进一步研究臭氧层的破坏情况。1989年,科学家又赴北极进行考察研究,结果发现北极上空的臭氧层也已遭到严重破坏,但程度比南极要轻一些。

二氧化碳的地下储存
  为了对付日益增多的二氧化碳,科学家们绞尽脑汁。他们用管道将大量的二氧化碳注入地下含水层,使二氧化碳长眠在地下。

绿色长城
  三北(东北、华北、西北)防护林体系工程,是一项在我国自然生态脆弱的东北西部、华北北部和西北地区共13个省区进行的重大工程。以1978军到1988年,已造林944万公顷,零星植树30亿株,使这一地区的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5.05%提高到7.09%毛,开始显示出明显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阻挡风沙的“绿色长城”。

垃圾计量制
    为了减少垃圾量,目前,韩国正在推行一种叫做“垃圾计量制”的制度。所谓垃圾计量制就是在交纳基本清洁费、卫生费的基础上,按照每户垃圾产出量来负担垃圾处理费用。垃圾计量制最大的好处就是打破了垃圾处理费的“大锅饭”,从而迫使人们认识到“多产垃圾就要多付钱”,要想减少这方面的交出,就要设法减少垃圾,间接树立爱护环境、减少污染的环境观念。
    韩国从1996年1月开始实现这料制度,很受社会各界欢迎。其做法是由环保部门提供各种不同容量和规格标准的垃圾袋,每个垃圾袋按不同的规格收取不同的垃圾处理费。这样用户在购买或使用垃圾袋的时候就会考虑垃圾所带来的垃圾及其造成的环境污染,从而尽量减少垃圾。

矿产资源还能开采多久

    人类的生产和生活目前还离不开矿物燃料和金属矿藏,它们在地壳中的含量都是有限的,开采多少储量就减少多少,开采的速度越快减少的速度也越快。某些使用过的废旧金属可以回收并重复利用,但能重复利用的程度有限,根本不能取代新开采的需要;矿物燃料则用一点就少一点,完全无法重复利用。
    自从内燃机出现以来,人类对石油的勘探和开采就开始了一场前途未卜的“赛跑”。人们当然知道石油储量是有限的,但是,如果新探明储量的增长速度超过开采量,同时己探明储量又足够开采许多年,人们就可能对石油的利用采取乐观的态度,将新能源的开发推迟,让子孙后代去解决这一问题。这当然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在过去的岁月里,勘探经常领先于开采,例如,1970年时己探明的石油商业储量仅够开采37年,到了1988年,由于新的勘探发现,采用节能技术和利用其他能源,已知石油商业储量可以开采的年限增加到了45年。石油的地质储量远远大于探明储量,而可开采的商业储量又只占探明储量的一小部分,同时开采技术还在不断提高,探明储量的开采率也在提高。但是,地壳中石油的总储量毕竟是有限的,建立在现代科学基础上的勘探技术最终会探明可开采的总量。石油生成需要亿万年的时间,在可以预见的人类历史中人类不能幻想其储量会增加。当石油不加快开发替代能源以减少矿物燃料的比重,这场“赛跑”很快就会到达终点。石油是这样,煤和天然气也是这样。
    统计资料表明,人均能源的消耗量与收入有密切的关系。现在美国纽约平均每人每年消耗1891升汽油,而印度的加尔各答这一数字减少到182升,两者之间相差近10倍,全部能源消耗量的比较也一样。可以说,如果人类无节制地消耗自然资源,全球已探明的石油资源将在数年之内枯竭。

    另一方面,容易开采的油田和其他矿井总是首先枯竭。为开采同样数量的石油和其他矿物,后代将付出越来越大的代价,生产成本将越来越高。不仅如此,石油、天然气和煤等矿物燃料还是珍贵的化工原料,其利用价值远远高于用作普通的燃料。换句话说,如果人们今天浪费或者不合理地使用这些宝贵的矿藏,实质上就是在吃子孙饭,堵塞后代的发展之路。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