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科学知识 返回上一页

当好情绪的主人

    
心理障碍患者的不良情绪往往表现为诸如事业失意,感情挫折,体弱多病,人际关系紧张等等,患者深陷于种种负性情绪之中,由于负性情绪的中介作用,使失衡的心态冲突更趋激化,演变成各种神经症。

    心理学认为情绪是人对客观事物符合其需要与否的感情应,即是人对外界刺激的一种内心体验。人们每天都在情绪的海洋中遨游,随时感受情绪的甜酸苦辣,当称心如意之时,精神焕发,积极向上,兴趣高涨;倘若不尽人意,则易消极低沉,萎靡不振,悲观失望。绝大多数有心理障碍患者,都是在消极情绪的阴影之下,失去人生乐趣,而积郁成疾的。

    在生活和工作中,不尽人意之事时常可遇,心理素质好的人,往往能化挫折为动力,勇于奋进,但少数心理素质较差性格又偏于内向者,容易成为情绪的俘虏,稍稍遇到一些困阻,总是怨天尤人,悲观失望,沉沦不能自拔,以致累及身心健康。在竞争角逐日益激烈的当代社会,事业成败难测,情绪也随之发生变化,如何较好地与之相适应,关键在于能否努力克服消极情绪的不良影响,使其向积极情绪转化,故而必须学会驾驭自己的情绪,当好自己情绪的主人。

    怎样才能当好情绪的主人?首先,必须认识到在追求进取的人生道路上,挫折与失败总是难免的,应该明智地看到失败中孕育着成功的因素;其次,人贵有自知之明,喜悦源于满足,知足者常乐,忧愁皆源于自私,应做到胸怀坦荡,蒙受委屈亦不必耿耿于怀;第三,身体健康者多情绪乐观,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坚持运动,营养适度,起居有节。此外还要正视自己性格上的不足之处,努力加以完善,遇到问题提起起放得下,在于用理智调节情绪,并适时抑制消极情绪和冲动情绪。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