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科学知识 返回上一页

格式塔心理学派的代表人——考夫卡

    考夫卡(Kurt koffka,1886—1941),美籍德裔心理学家,于1909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1912年参加了韦特海默进行的拟动现象实现,并成为格式塔学派的主要发言人。考夫卡最早向美国心理学界介绍了格式塔心理学,对格式塔心理学的对象、方法等问题作了详尽的阐述,使格式塔心理学系统化。

    考夫卡认为心理学是一个最不能使人满意的科学,因为心理学与其他学科,如物理学、生物学等相比,缺乏强有力的理论原则去面对实际的问题。他认为心理学尚没有建立起一个知识系统的基础,它不能说明一个人类个体的行为以及种种的社会行为,如音乐、艺术、文学、风俗以及时尚等等。然而,考夫卡又认为正是心理学不合人意的状况,值得人们费许多时间和精力去求索。考夫卡认为心理学是讨论生物的行为,它和其他的生物科学一样,要解决精神的与非精神的关系问题。

    考夫卡利用物理学“场”的概念来解释人的行为,认为行为就是一种“场”,这种场分为两大系统,一部分是环境,一部分是自我,二者不可分离,环境是自我的环境,自我是环境里的自我。他又把行为分为细微的行为(在机体内部的活动,受许多环境因素的刺激而激动)和明显的行为(大多数都是发生于外在的范围中,是一种环境中的活动;环境分为地理的环境与行为的环境,并以此为基础用来说明心理、行为和环境之间的关系。

主要著作:

《心智的发展》(1921)
《格式塔心理学》(1929)
《格式塔心理学原理》(1935)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