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科学知识 返回上一页

心理学家如是说:警惕孩子的习得性无助

    什么叫习得性无助?请看下面的例子:
    妈妈让5岁的女儿把厨房里的碗摆到餐桌上,女儿却一不小心把碗全部打碎了。妈妈生气了,狠狠地训斥了女儿一顿,从此,女儿再不愿在吃饭前摆碗了。渐渐地,女儿在拿其他易碎的或贵重的东西时也显得过分地小心翼翼。而这期间如果妈妈在女儿弄坏了什么贵重物件时又把女儿训斥了一顿,女儿就会变得在妈妈让她拿任何东西时都会过分紧张,这种过分紧张会导致她拿东西慢而且容易出问题,这又将带来脾气暴躁的母亲更多的训斥。最后,女儿不愿意为妈妈拿任何东西了,妈妈也越来越少支使她了。时间长了,这个女儿就会认为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因此对做任何事情都失去了兴趣,甚至连试一试的愿望都没有了。

    这就是习得性无助。

    习得性无助是指人在最初的某个情境中获得了无助感,那么在以后的情境中还不能从这种关系中摆脱出来,从而将无助感扩散到了生活中的各个领域。这种扩散了的无助感会导致个体的抑郁并对生活不抱希望。这是一种可怕的感受,在这种感受的控制下,个体会由于认为自己无能为力而不做任何努力和尝试。
    儿童会产生习得性无助感吗?会的,退缩的儿童就是由于或多或少地体验了这种习得性无助。儿童的习得性无助感主要来自于父母错误的教养方式:如果父母不允许孩子犯错误,对孩子的错误厉声呵斥;如果父母对孩子过分呵护溺爱,不给孩子自己做事从而体验成功的机会;如果父母常常在亲属朋友面前数落孩子的不是,让孩子感到自己无一是处,那么这个孩子很可能就会渐渐地产生习得性无助感而变得退缩和畏惧。

    在孩子的世界里,父母就是他们的一片天,如果他们眼中的父母是挑剔指责且不爱他们的,那他们的世界就真的如同天塌了一般,如此,他们还能是积极的和勇于探索的吗?所以,请多给孩子包容和鼓励,千万别让他们体验习得性无助!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