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科学知识 返回上一页

失眠没那么可怕

    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并且许多生理过程是在睡眠中完成的,如消除疲劳、恢复体力这是人所共知的;此外,睡眠还能够增强机体产生抗体的能力,提高免疫力;睡眠能够促进记忆,维护一个人正常的心理活动;对于儿童来说,睡眠能加速全长激素的分泌,促进生长发育;科学家还发现睡眠有利于皮肤美容等等,不一而足。

    然而我们的睡眠并不总是遂我们所愿。有学者推测,失眠在人群中的发生率为10%~20%左右。每当失眠时会体验到难以克服的焦虑,不过,对付失眠也是有办法的。

    一、注意睡眠卫生。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定时上床,定时起床(不管晚间睡眠如何),不要养成在床上看书看电视的习惯;早晨一旦醒来要立即起床,形成上床就想睡觉的良性条件反射;上床后20分钟如果还睡不着,应立即起来到别的房间或室外干些无刺激的事情,如听听轻音乐、看一会儿书或散散步,有了睡意后再上床,切忌在床上辗转反侧;避免白天睡眠时间过长或长时间卧床。对于轻度的失眠患者来说,通过改善睡眠卫生即可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了解某些饮食与睡眠的相克关系。一些具有兴奋性的活性物质如茶、咖啡、酒精等常常会引起入睡困难和睡眠质量下降,应尽量避免在入睡前饮用。但也有的人对上述物质特别敏感,上午喝了茶也会影响晚间的睡眠。如果你属于此种情况且又很想喝茶,则应该在一段时间内坚持每日喝茶,这样最多在喝茶的前一两天出现入睡困难,以后入睡就正常了。另外入睡前半小时到一小时内避免过分饱食,否则也会影响睡眠质量。

    三、改变对睡眠的认知。此法主要是矫正患者对睡眠的不现实和不正确的期望、对失眠的错误归因及对失眠结果的悲观认识。如有的患者认为“我现在还没睡着,距明天早上起床只有七个小时了,我应该睡八个小时,我少睡了一个小时,白天肯定会疲乏无力,无精打采”。实际上,每天的睡眠得保证八小时只是一个相对数,有的人会多一些,也有的会少一些。即使是因特殊情况一晚或几晚无眠,那么以后的睡眠在质量和数量上也会代偿性地增加而有所补偿。

    四、睡眠不能储蓄。有些失眠的人可能会这样想:今天睡着了,我应多睡一会儿,万一明天睡不着了,我先存上一点睡眠。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睡得多了还会影响到当天的工作效率。

    五、顺应自然,打破恶性循环。有过失眠经历的人都会有这样的体验:每当失眠时总是想尽快入睡,但越是想尽快入睡则越是睡不着,越睡不着越是想尽快入睡,这样陷入了一个焦虑的恶性循环中无法自拔。这时如果你的一个别的闪念或思绪“打扰”了你的尽快入睡的要求,则往往会不知不觉地睡着了。如果我们一开始就抱有“顺应自然”、“睡不着就睡不着,由它去!”的想法,反而会缩短入睡的时间。当然,“顺应自然”得需要反复体会、练习和适应,并非是说到就做到事。

摘自《医学科普》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