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专题介绍 返回上一页

老年人谨防负性心理

  许多人以为,人到老年,功成告退,抱抱孙子,看看电视,便可安度晚年。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老年人应该注意以下一些心理问题。

  孤独心理 退休在家无所事事,便产生孤单、空虚、被冷落、被遗弃的心理感受。尤其是住在独门独户的单元房里,"水电日夜相通,邻里互不往来",孤独心理就越发明显。

  怀旧心理 留恋过去,怀故忆旧,睹物思人,多愁善感。牵挂心理 对小辈过分牵肠挂肚,尽管他们已长大成人,或已为人父母,但对他们还是像对孩子那样处处放不下心。

  忧虑心理 多见于疾病缠身的老人。他们认为自己风烛残年,在世之日屈指可数,忧虑、悲观心理便油然而生。

  急躁心理 由于社会角色的改变,孤独感、自卑感增长,所以当遇到不顺心、不如意之事时,自控能力差。于是,遇事急躁,易动肝火。

  抑郁心理 离退休后权力失落,经济收入减少,社会地位改变,均会使人产生抑郁心理。

  多疑心理 对身体的某些不适过分敏感,产生种种疑病心理。

  人到老年,生理上日趋衰老,认识能力与自理能力日趋下降,如果社会与家庭对老人的关心和照顾尚未相应,那么老人年龄越大,以上心理问题会越明显。所以,老人离退休后要多接触社会不同年龄层次的人,尤其是比自己年轻的人。要从他们身上汲取青春活力,使自己多一些朝气,少一些暮气,从心理上年轻起来。此外,参加锻炼,定期体检,有助于身心健康。晚辈们也要在关心老人物质生活的同时,更关注他们的心理需求。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