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专题介绍 返回上一页

"疲劳教育"已成学生心理健康"杀手"
摘自[千龙新闻网
]

    为什么小学生有这么多心理压力?据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对某小学2至6年级学生进行的一次问卷调查表明:现在的家长每天最关心的问题是"作业做完了吗?",每周最关心的问题是"单元考试考几分?"甚至课余时间,家长仍不忘为子女请家教、送培训班。

  有关专家认为,长期的"疲劳教育",将导致有的学生出现紧张、焦虑、自卑、恐惧等心理,有的还会出现轻重程度不同的对抗情绪及逃避、说谎、破坏等不良行为。同时,学校里的不公平现象也有可能加重了学生的嫉妒心理和不平衡心理。

  为了让学生拥有健康的心理,两年前,厦门师范一附小开始在校内开展心理教育。学校以"一月中队长"轮换制代替班干部"终身制",有效地消除了学生中的嫉妒、不平衡心理;"悄悄话谈心亭"、"知心信箱"让学生有了讲心里话的地方;"快乐人生三句话"给孩子健康的心理暗示。同时学校选取了一个智力、性格都相对低于其他班的班级进行"成功心理"的教学实验,两年后,这个班考进英语中学的学生占年级考进英中学生的45%。

  近日,厦门市教委初教处、厦门市教科所在厦门师范一附小举办"厦门市首届小学生心理教育活动观摩研讨会"。厦门市教委初教处主任助理赖菡认为,应该从小就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给学生良性的心理暗示,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心理问题矫正起来会越来越难。厦门市教科所所长潭南周说,心理教育符合厦门市课程改革方向,它将把课改实验工作引向更高层次。有关专家呼吁,在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同时也应该提高家长、老师的心理素质。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