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最新报道 返回上一页


灾区儿童行为异常率高

    
湖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日前报告了洪灾地区学龄儿童心理行为状况调查结果,发现灾后儿童出现明显的"创伤后应急障碍"。

    研究人员对1996年、1998年均遭受严重洪灾的湖南省岳阳地区小学生进行了行为问卷调查(父母问卷),发现儿童的行为异常检出率为15.8%,显著高于非灾区;而且表现形式也与非灾区不同,多出现"肚子痛和呕吐"、"经常烦恼"、"害怕新事物和新环境"、"到学校就哭或拒绝上学",以及"睡眠障碍"。专家分析认为,自然灾害对人们的影响有几个特点,如表现隐蔽,持续时间长,心理损伤涉及的人群广。一方面亲人伤亡对人造成巨大的精神刺激,家庭破碎,失去支持,甚至失去希望;另一方面,即使没有亲人伤亡看到灾害发生后的惨象,也会受到很大的打击。

    岳阳地区原是一个经济基础较好的地区,但近3年内连续遭受两次严重洪灾,给该地区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与灾前形成巨大的反差,给人们身心带来极大的损害。而心理健康受损在不同年龄有不同的表现,年龄越小,对环境的变化越敏感,受到的影响也越大,使得儿童行为问题增多,尤以神经症行为表现为主。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