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介绍
   建立图书馆
   民间工艺品
   食用野菜
   捐助书籍
   捐助款项



   首页
   关于骨髓库
   中国的骨髓库
   捐献活动
   在线登记
   

总体介绍: 返回上一页

古浪县的教育现状

    
家庭经济条件恶劣给学生上学造成很大的问题,每个学期都有不少学生退学。女孩子上学的情况就更差了。上初中尚且有问题,上高中就更是个问题了。初中一年学杂费在六、七百元左右,而上高中差不多是两倍的钱。许多孩子初中毕业后选择上中专,实际上中专出路已经很差,而且学费很贵。黄羊川的学生上高中要到古浪县去上。
    现在黄羊川全乡共有两所初级中学,分别是黄羊川乡中学和黄羊川职业中学,都设在黄羊川乡政府所在地张家墩。我所在的黄羊川职业中学曾设有职业技术班,如裁缝、农技等,也曾设有高中,现在都没有了,只是普通中学。现在共有教师30名左右,一般都是大专毕业,少数已经达到本科,并有少量中专毕业,都是古浪县本地人。学校开设有普通中学的全部课程,但由于条件及观念,副科课如音乐、美术、生物、历史、地理,除美术为专业教师外,其余课程均为其他课老师带,完全不受重视。主课教学质量在全县还是相对不错的。
    学校教育设施比较落后,但目前配备有30余台电脑,除十台为学校以分期付款的形式购买以外,其余均为天津英业达公司捐助。目前学生人数已经达到600余人,所以上机实践的时间也比较紧张。经常性的停电对教学也造成影响。
    学生住的较为分散,有些完全靠走山路上学,到学校要2、3个小时。学生一大半在学校食宿,伙食不好,每日基本都是稀的面条,和自己每星期从家中背来的馍馍,正在成长中的学生得不到必要的营养。一天只有吃饭时间能喝到热水,或到老师的房间里去要。夏天住宿还好,冬天不但住宿的人多了,而且很冷,一个小炉子根本不起作用。每个宿舍的学生们睡在两张上下的通铺上,一个宿舍要挤30多人,夜里睡觉都翻不开身。冬天教室里也很冷,虽然生有炉子,但不起太大作用,许多孩子的手冬天时都是皴裂的,甚至冻伤了。在这种环境下他们仍要努力学习,每天早上5点多起,晚上11,12点左右睡觉。冬天由于生活条件恶劣,得病是极其频繁的事情,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学习。
    影响他们学习本身的还有他们薄弱的小学教育。由于许多小学教育水平上不去,教师素质比较低,相当多的学生上的是村办小学,所以基础比较差,对初中的学习影响巨大。不少比较偏的地方还不得不由民办老师代课。虽然国家已经废止民办教师,但在这种客观现状中是不可能的。学生家庭情况也直接影响他们的学习。由于大多家境贫寒,条件所限,他们从小接触的东西很有限,能看到的书也很少,知识、思维、视野都不开阔。另外,家庭经济环境恶劣使得他们经常面临失学的可能。一个家庭孩子较多的话,更需要有人做出牺牲。而很多牺牲的都是女孩子,一些家长的观念里对女孩子上学也不是很重视。只要不再上学,他们就很难有第二次机会再进入学校的大门。他们就必须回家务农或者出外打工,虽然还仅仅只是15岁左右的孩子。但孩子们大多数是极为珍惜他们上学的机会的,他们都极为渴望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和家庭的命运。
    关于希望工程,就我所知,只有一个上小学的孩子曾经受到希望工程的赞助,每学期50元。名为义务教育,虽然每学期学费只有10元,但杂费,包括书本费、住宿费、上机费,冬天加上取暖费,大约在200元左右,现在又有增长。即使几百元钱的费用也是很多人家难以应付的,如果同时一家有几个学生,就更糟糕了。
    家庭经济条件恶劣给学生上学造成很大的问题,每个学期都有不少学生退学。女孩子上学的情况就更差了。上初中尚且有问题,上高中就更是个问题了。目前初中一年学杂费在六、七百元左右,而上高中差不多是两倍的钱。许多孩子初中毕业后选择上中专,就是希望早日工作,减轻家庭负担。许多学习很出色的学生因为家庭的条件有限,反倒不得不选择上昂贵而几乎已经没有什么出路的中专,而且学费很贵,一年起码要3、4千元,这对本已经贫寒的农民家庭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常常无法承载的负担。目前,选择上高中的学生越来越多了。黄羊川的学生上高中要到古浪县去上。古浪全县一共有5所高中,其中黄羊川乡的学生就近一般都上古浪一中。到县城上高中,不但学习费用大幅度提高,而且吃饭、住宿等生活费用也大幅度提到。
    由SICKBABY网站发起的捐助活动目前已经资助11名学生,其中6名初中生,5名高中生。SICKBABY网站捐助的图书已有两千余册。我们希望这件事情能够得到大家具体、实在、直接的帮助,我们会努力将它们的效果落实到具体的人身上。

附:黄羊川职业中学学生收费情况
  初一 初二 初三
学费 25 25 25
住宿费 50 50 50
取暖费 20 20 20
微机费 40 40 40
课本费 115 105 110
保险费 15 15 15
班费 3 3 3
档案费 5   5
资料费 15 15 15
合计 288 273 283

注:取暖费秋季收冬季不收,课本费为大约数据

作者:丛峰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