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介绍
   建立图书馆
   民间工艺品
   食用野菜
   捐助书籍
   捐助款项



   首页
   关于骨髓库
   中国的骨髓库
   捐献活动
   在线登记
   

■ 建立图书馆 返回上一页


关于向古浪县黄羊川捐赠图书的建议

    古浪县属于甘肃省武威地区,在河西走廊的最东端,南部是山区,北部与腾格里沙漠接壤。古浪县由于地理环境恶劣及自然资源的匮乏,经济相当落后,是国家重点扶贫县。我所在的黄羊川乡是六个山区乡之一。这里常年干旱,已经连续6年粮食歉收,对农民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缺水,除少数地方有水地外,绝大多数都是完全靠雨水浇灌的旱地和山地。这里的生态环境在近十几年来一直在恶化,变的越来越干旱。不下雨,人们将一无所获,连吃的口粮都保证不了。当地并无其他经济产业,除了种地,大多数家里的男人一年四季都在河西、新疆等地打工,而他们一年所能挣到的钱也仅仅处在维持家庭基本开销的水平上。 在这种经济状况下,学生们上学就常常成为很大的问题。每年都有不少孩子失去了上学的机会,而上学对他们来说,又是改变命运的最主要途径。而同样由于经济原因,再加上不少地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也使他们无法接触到更多的有利于他们了解世界的东西。课本是最重要的读物,而为了省钱,许多学生连课本都是从上几级的同学那里借来的。不象城市里的孩子,他们不少人家里也没有电视,没有办法经常看到外界的信息。他们渴望看书,渴望和外界建立联系。能看到更多的书,无论如何对他们都有好处,这应该是所有孩子的一种权力。书会对他们的生活和未来产生影响的。 去年5月到今年7月,我在甘肃省古浪县黄羊川职业中学做了一年老师。我主要给他们上历史、计算机、普通话等课,以及各种各样其他的形式和事情。我越发觉得他们必须也应该去看到、了解到更多的东西,好使他们认识到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从今天3月份起,陆续有不少朋友(认识和不认识的)通过SICKBABY网站了解到情况并向我寄来了书,共计2000余本,我自己向学生们借书,他们中大多数人对看书都是非常积极的,有一些甚至是狂热。这些书在我7月底走前大部分已经分给了学生,另外一些分给了爱看书的朋友,还有少部分书给了学校。 现在我已经离开学校,我希望如果有可能的话,我打算再到那里去,在学校外面的街上找间房子租下来,做为图书馆。如果重新开一个小图书馆的话,就需要更多的,大量的图书来源。而且不论最终这个图书馆能开起来,大家筹集的书仍然会派上用处的,它们仍旧会一本一本地分到不同学生的手上,我想,这是最好的一种方式,你把书籍交给他们,再让他们之间自己互相交流,传递。 我觉得这里需要这些东西,它们会使学生们,孩子们更多地了解整个世界(无论是历史的,政治的,个体的,自然的,社会的,别人或是自己的……),而我觉得这是使他们能够找到生活的希望和目标的一个最大的推动力。

    至于书的种类,初中学习方面的(小学和高中的也会派上用场)、文学性的、少儿读物、童话、中学生的杂志、各种知识性杂志,各种有用的书籍都可以。

    我们不指望书籍会对除学生以外的其他人产生作用,我想作用会有的,但首先是通过最年轻的一些人。这个图书馆,其性质是非官方的,不正规的,没有过多目标的,如果能够建立起来,它将利用一切可能的方式和手段去充分发挥书籍的作用,使它的作用落实到尽可能多的具体的人的身上。 是否能亲自过去或什么时候过去,都还处在不确定的状态。但这些书一定会有用的。目前有三位网上的朋友已经将书寄到了甘肃。虽然我不在,但我已经和我在学校里的朋友说好,他们会帮我查收的。他们会先把这些书保存起来,等到我过去以后,再做安排。目前看来,可能要到明年春天了。这些书,如果不能开图书馆的话,就有可能分配到学生的手上,并有可能分配到不同的学校。

寄书请至:甘肃省古浪县黄羊川职业中学 刘东尧收 733108
另外,请寄书的人务必写上自己的寄书地址、联系方式,以便能够联系和记录。

丛峰 2001.8.8

请寄书的朋友同时把您的姓名,联系方式,书籍清单发EMAIL到:needahand@needahand.org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