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科学知识 返回上一页


海平面上升将带来什么

南方周末   2002-01-17 14:51:22

□曾伟
  最新研究表明,到2050年,天津塘沽地区海平面相对升幅将可能达到88厘米,上海地区海平面相对升幅也将可能达到75厘米。果真如此,海平面的上升,将对作为我国经济火车头的沿海地区构成威胁。

威胁不再是传闻
  尽管人类来自海洋,但蔚蓝色海洋带给人类的并不总是幸福。   不久前,太平洋岛国图瓦卢无奈地宣布,由于温室效应导致海平面持续上升,图瓦卢所有努力均告失败,这个国家的全部1.1万国民将不得不放 弃家园,举国迁往新西兰,这项特别移民行动将从2002年开始。
  图瓦卢,这个陆地最高处只比海平面高出4.5米的太平洋岛国,因此成为全球第一个因海平面上升而全民迁移的国家。
  有关资料显示,最近100年,全球平均升温0.3—0.6摄氏度,气候变暖产生的“温室效应”,加速冰川融化,使海水发生热膨胀,从而导致海平面上升。世界卫星组织秘书长德温澳巴西曾警告,到2030年,海 平面有可能上升20到140厘米,虽然一些专家认为这个数字的最大值可能估计偏大,但却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据统计,全世界大约有半数以上的居民生活在沿海地区,距海只有60公里左右,人口密度比内陆高出12倍。根据美国环境保护署最保守的估算 ,如果本世纪海平面上升1米,美国可能要损失2700亿至4250亿美元。荷兰学者估计,如果海平面上升1米,全球将有10亿人口的生存受到威胁,5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其中耕地约占1/3)将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联合国环境计划署和美国环保局一份报告指出,如果不采取相应措施扭转全球变暖的趋势,上升的海洋还将会淹没马尔代夫、塞舌尔和那些沿海 海拔较低的城市和地区,从而造成大量“生态难民”外流。
  最近,中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也表明,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50年后 ,不断上升的海平面,将可能使我国沿海一些地区面临着与图瓦卢同样的威胁。

最大升幅88厘米
  中科院国家攀登项目“现代地壳运动与地球动力学研究”刚于2001年底通过结题验收,其中一项名为“中国沿海地区陆地与海平面垂直运动研 究”的课题研究结果表明:
  在未来50年内,中国沿海海平面总体处于上升趋势,高于全球海平面 上升数值。其中,中国北部沿海升幅高于南部沿海,并且由于一些河口地区 地面下沉显著,造成海平面相对上升非常明显。到2050年,位于海河口 的天津塘沽地区海平面相对地平面将可能上升88厘米,上海地区沿海海平 面相对上升幅度将可能达到75厘米,而珠江三角洲海平面也将可能有29厘米的相对升幅。
  这项历时四年的课题由中国测绘科学院、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等多家单位 科研人员完成。该课题负责人、中国测绘科学院胡建国研究员认为,近年来 ,全球温室效应加剧加速地球冰川融化,全球海平面普遍上升;此外,我国 沿海一些地区由于本身就处在构造沉降带,或者因过量开采地下水造成地面 迅速沉降,沿海地区海平面平均以每年1.4毫米的速度上升,这个速度虽然不大,但一些地区陆地沉降速度是它的数倍,有的甚至达到数十倍,因此 ,海平面上升和陆地沉降相迭加所造成的后果较为严重。

哪些地区受影响
  资料显示,我国大陆海岸线长达18000公里,沿海11个省、市、自治区的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13.6%,全国的大城市有70%以上集中在沿海地区。其中,上海和江浙所在的长江三角洲,广东所在的珠江三角洲 ,以及天津所在的老黄河三角洲,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粗略估计,中国社会总财富的60%以上分布在沿海地区。因此,研究我国沿海地区海 平面相对上升造成的影响和对策,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目前,我国沿海绝大部分地区海拔小于5米,有的甚至只有1到3米 ,一些地区甚至已经在海平面以下,目前只能靠海堤防护,更应高度重视。”胡建国说,研究报告表明,在海平面相对上升最快的天津地区,高程一般 在2.5米到4.5米之间,平均海平面在1.5米左右。令人担忧的是,从1959年到1988年,天津地区陆地沉降面积达7300平方公里,使天津地区高程半数以上降到1米至3米,有些地面高程已在海平面以下。
  上海市从1921年到1965年市区地面累计下沉1.76米,1965年采取措施后,大面积地面下沉已得到控制。但目前上海市平均海拔仅为大约1.8到3.5米,最低处只有0.91米。整个长江三角洲和苏北滨海平原,北起灌河口,南至钱塘江口,有11000平方公里海拔不超过2米。
  面积为6932.5平方公里的珠江三角洲,河道纵横,地势低平,绝大部分地区海拔高度不到1米,其中有1/4的土地在珠江基准面高程0.4米以下,大约有13%的土地(约803.65平方公里)在海平面以下 。广东的广州、佛山、珠海、中山、东莞等大部分地区高程在珠江基准面0.5到2.0米左右,许多地区目前靠堤围防护。
  该研究小组冯浩鉴研究员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如果将海拔高度不超过4米的地区列为因海平面相对上升而可能受灾的地区,估计可能受灾面积为3万到4万平方公里。

严重的后果
  事实上,我国沿海地区现在就经常遭受风暴潮的“光顾”,海平面的上升,无疑将使局部地区被直接淹没的危险增大。
  平均高程仅为2米的天津地区,专家预测,当洪季河水水位涨到4米时 ,天津市河东区将遭水淹,如果海平面继续上升,这些地区排水入海流量减小,时间延长,洪涝隐患加剧。
  地势低洼的广东沿海经常遭受风暴潮威胁,汛期洪水泛滥成灾,50年后如果海平面相对上升20厘米,则珠江三角洲面积将大为减少。更让人担忧的是,目前,珠江三角洲的中山市北部、新会、斗门县、珠海西区等地区 有460万人生活在海平面以下,靠堤围保护生存,50年后不断上升的海 平面势必会给这些地区带来威胁。
  地势低平的长江三角洲和苏北滨海平原,地处我国东部新构造运动沉降区,在其5224.8平方公里的潮滩和1252平方公里的湿地上,拥有具较高开发价值的自然生产力和种类丰富的生物资源。即使未来海平面相对 上升量只有50厘米,该地区潮滩损失面积也将达到304.8平方公里,年经济损失774万元。
  由于海平面相对上升导致低洼地排水能力下降,在汛期将造成大量洪水 滞留腹地。粗步估计,苏北里下河地区可能就有30亿立方米洪水无处外泄。而上海市区地势低平,夏秋暴雨常常积涝成灾,未来海平面相对上升,将造成污水长期回荡,可能还会出现海水倒灌,威胁长江口沿岸和黄浦江上游 水源地。
  海平面相对上升,除了直接淹没沿海一些地势较低地区,还将使沿海地区防潮工程抗灾能力不断降低。
  近100年来,长江三角洲和上海市出现大潮汛的年份达12次。1981年9月9日,10级台风使上海潮位打破历史纪录,黄浦江外滩防汛墙顶高程只有5.8米,仅高出水位0.8米,海浪溅入墙内,情形极为危险 。黄浦江外滩防洪墙是按千年一遇标准设计的,如果海平面相对上升0.5米,则堤防标准将降为百年一遇。
  至于我国沿海其他地区,多数堤防标准偏低,能抵御百年一遇洪水或风暴潮灾害的本来就为数不多,一些港口码头的标高已不适应海平面相对上升产生的新情况。由于海平面的上升,使得原本可以抵御百年一遇洪水的防洪工程可能变成20年一遇或10年一遇,抗灾能力显著降低,风暴潮威胁更大。
  海平面相对上升,还将加速海水向沿入海河口上溯和沿海岸地下含水层向内陆地区渗透扩散,形成“海侵”,导致水资源污染,使河口航道淤积,土地盐渍化。
  有学者推测,在本世纪中期海洋温度升高1.5摄氏度后,由于热带洋面温度上升,气压下降,产生台风的机会将增加,本世纪下半期在中国登陆的台风频率将比目前增加两倍。一方面台风增加,一方面海平面不断相对上升,如果不采取有效防范措施,中国沿海地区将在本世纪中期遭受严峻考验

不确定性 
  胡建国说,这只是一个中等估计结果。根据他们的研究,到2050年 ,天津塘沽地区的相对升幅将在75—107厘米之间;上海地区沿海海平面的相对升幅将在63—94厘米之间,而珠江三角洲海平面的相对升幅也将在17—48厘米之间。
  那么这一预测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胡建国认为,如果全球变暖的趋势没有重大变化,这是很有可能的。而现在的情况是,美国退出了《京都协议》,人类控制全球变暖的努力受到了挫折。
  “你看今年我们即将又度过一个暖冬。”胡建国补充说。
  应当指出的是,目前,尽管大多数科学家对未来海平面的上升趋势持肯定态度,但对于本世纪海平面变化的预测,中外专家众说纷纭。一个原因是 ,科学家们对本世纪的气候变化趋势意见不一。
  1992年IPCC的一份报告指出,燃烧化石燃料排放出来的硫对大气有冷却作用,有可能减弱或抵消过去几十年北半球温室作用。同时,全球变暖将导致海水升温,但却增加其蒸发量,有可能使地球极区和格陵兰的降雪量增加,使这些地区的冰盖不但不会变薄,反而加厚。而地球极区和格陵兰的冰雪占全球冰雪总体积的99.3%,对海平面的升降有决定性的影响 ,如果其冰冠变薄1米,就足以使全球海平面上升4厘米。
  另外,人们对海洋中二氧化碳对大气的影响、海洋底部地壳运动造成洋盆体积的变化等也都知之甚少,这些都是造成科学家们对海平面上升估计值 尚无定论的因素之一。

当务之急
  专家认为,比起冰川融化、海水上涨来,更为可怕的是由于过度开采地下水导致的大幅度地面沉降,它正使一些沿海地区一步步“滑向大海”。要想遏制和减缓未来海平面的上升势头,除了全球共同努力减轻温室效应外,避免过量开采地下水,采取多种措施控制沿海地面沉降也是当务之急。
  早在1965年,上海市就采取人工回灌地下水的方法,使上海市的地壳和陆地反弹,从而控制住地面下沉,后来天津市如法炮制,结果也行之有效,这说明主动采取有力措施,完全可以使局部地区的地面沉降得以有效控制。
  此外,专家同时指出,鉴于我国沿海一些堤防已不适应未来海平面相对上升的新形势,除及时加高加固现有堤防设施外,沿海地区新建港口、防洪 工程和城市建筑时,必须为将来海平面相对上升“留足余量”。
  “最重要的是,应加强对海平面上升、陆地沉降以及引起的相应变化进行监测,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做到对海平面的变化提供5到10年的短期预 报,让人们心中有数。”胡建国研究说。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