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needahand.org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   网站地图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最新报道
   科学知识
   专题介绍
   行动




■ 最新报道 返回上一页


城市水“病”求解

2001年10月14日 科学时报电子版

    水资源丰富的大河流域,孕育了最古老的城市文明。随着工业革命的进行,尽管城市已摆脱了单纯的资源限制,但水资源对城市发展的影响却越来越大。然而,我国城市水资源的前景并不乐观,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问题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供水事业发展迅速。仅"八五"时期,我国城市供水固定资产投资达350多亿元,平均年增18.13%,相应年平均增加日供水能力21.5亿立方米,比解放初期增加了88.8倍。比改革之初增加了37倍,城市供水普及率达到96.8%。人均日生活用水量217.5升。城市供水的增加改善了人民生活,为城市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但随之而来的污染问题却又直接影响着我国城市供水的安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据介绍,1997年全国建制市污水排入总量大约为351亿立方米,年集中处理率仅为13.4%。大量未经处理的城市污水的直接排放造成城市水环境严重恶化,已有90%的水源水质遭受不同程度的污染。加大污水处理力度已迫在眉睫,据估计,2010、2030和2050年的城市污水处理率至少要分别达到50%、80%、95%。累计投资至少需要1.2亿元。
    在我国用水问题上一直存在一个怪圈,那就是一方面水资源非常紧缺,一方面,水资源浪费异常严重。我国年平均水资源量居世界第88位,同时水资源分布不均,80%分布在占全国面积36%的南方地区,20%分布在占全国面积64%的北方地区,且由于利用极不合理,浪费严重。我国农业每公斤粮食的耗水量是发达国家的2-3倍,工业万元产值耗水量是发达国家的10-20倍,不论是严重缺水的黄河流域上游灌区,还是饱受黄河断流之苦的豫、鲁两省引黄灌区,人们普遍用大水慢灌的方式栽培作物。日常生活中,人们浪费水现象触目惊心。我国多数城市的水管网存在跑、冒、滴、漏等现象,致使水损失率达15%至20%。实验发现,一个水龙头如果一秒钟漏滴一滴水,一年便滴掉360吨水,这个数字如果以全国计,水资源浪费量是惊人的。

对策
    从现状可以看出,21世纪我国水资源将面临严峻形势,如不采取相应对策,水资源问题将可能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制约因素。
    首先,要适度控制城市发展规模。世界城市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城市规模在一定的限度内,它的经济效益是递增的;超过这一限度,它的经济效益则是递减的。大城市固然具有其规模经济和聚集效应,但伴随产生的"城市病"也很令人头痛。
    第二,加强水污染的治理,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一方面可以通过价格杠杆进行节水;一方面加强立法执法,坚决对那些污染严重的企业实施关停并转,鼓励发展环保产业。
    第三,政府的用水政策要倡导节水意识。我国城市用水形势之所以非常严峻,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人们尚未意识到水资源的稀缺性。长期以来"泱泱大国,地大物博"的思想贯穿人们的头脑,没有把节约用水当成一种社会公德,所以政府相关政策的制定要倡导节约意识,把节约用水发展成一种全民自发的行动。
    第四,建立节水型城市。目前,我国有些城市已经向节水型城市方向发展,如天津、上海、山西、新疆、大连等,这些城市主要是因为对水资源短缺已经有了特别的经验;那些尚未遭到"水慌"的城市应该尽早建立节水机制,如:在投资方面,一些水资源不足的城市,应避免耗水量很大的项目,而转投有其他资源优势的项目,从而为城市发展留有空间。
    第五,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加快技术革新,探求新的城市水源。

    总之,我国城市水资源的未来战略应走"集约内涵型"发展道路,让城市真正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Copyright ©www.needahand.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携手行动 版权所有 | Email: needahand@needahand.org